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_10_22_sat


媽媽姓秦,這是一個我從小到大沒有再遇到過身邊朋友也有的姓氏。
姓秦,不等於是秦始皇的後代,秦始皇叫嬴政,秦是他的國名。
但可以確定的是姓秦的一定都是外省人。

外公祖籍浙江,做了一輩子的軍人,隨著國民政府到台灣,娶妻生子;
外婆是本省人,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外公之後再娶,因此我有兩個外婆。
外公的鄉音很重,相處了二十多年,我還是經常聽不懂,倒是外公外婆是山東人的小美一年只跟我外公吃一次飯,都比我懂我外公在說甚麼。
外公81歲了,身體堪稱硬朗,只是耳朵漸漸聽不到了,說話得很大聲,不然就用寫的;
他現在半年在台灣,半年在中國,說是避寒。

為什麼說到這些,因為今天晚上去圓山飯店參加了秦氏家族聚餐,慶祝一位長輩的90大壽。
按照輩分,外公要叫那位長輩叔叔,我們要叫阿祖,90歲的阿祖不但能說能動,頭腦也清楚,喜歡拍照的他每年都要留下家族聚會的大合照。

席開三大桌,才見識到秦家人其實不少;重輩分、重倫理、孩子取名有字輩。
這樣的聚會總是讓我手足無措又要假裝大方,按照輩分順序和長輩敬酒、說話,酒過三巡之後回到餐桌,之後所有話題皆以放空帶過。
還能聊甚麼,不外乎個人的工作、嫁娶,肚子裡有孩子的聊懷孕,工作穩定的聊工作,我兩樣都沒有,安靜的吃飯、放空,偶爾搭腔。

第一次到圓山飯店吃飯開葷,又金又紅的中國式建築、普普卻很貴的菜色,能讚嘆的只有夜景。
安靜存在在這頓飯局裡,待到終於可以離開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