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1031「人」的藍圖

「人」的藍圖課程速寫

師訓前的前導講座,講「人」的發展。

人智學將人類小孩的發展從0到20歲分成了三個階段,
從無意識(willing)到有意識(feeling&thinking)。從會走,會說到會想,進而發成會思考,有感知的人類動物。然後產生了「我」。(有意識的「我」大約在3歲左右完成)


有意識的我形成之後我們能看到不同類型的小孩個性,0-7歲接受家庭環境的教育成長,然後7歲開始進入學校階段,孩子開始接受一個巨大的變化。

華德福教育建構在這個人類發展的架構上,去培養孩子心魂(內在)的力量。透過學習和發掘孩子的意識和才華,接著引領至「自由」的道路。(這些發展從7到21歲左右完成)(21歲之後是所謂的成人教育)


請老師解釋何為自由?廣義的自由是「人類可以自我支配,憑藉自由意志而行動,並為自身的行為負責。」


有趣的是,德文,英文,法文和中文的「自由」涵義卻大不相同。德文的 「Freiheit」 是一種非常理想化的概念,屬於一個人內在環境和外在環境的自由精神。英文的「Freedom」和法文的「Liberté」則是從政治哲學發展出來,類似革命和爭取所延伸出來的「民主」。而我們現在所表達的「自由」則比較接近是「自我意識的選擇」。


ps.人智學理論跟最近自己有興趣在看的書籍味道很像,都是從靈性的角度出發喚醒內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