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諮商4整理

諮商4整理

你覺得日子開始過得比較有餘裕了,但其實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是「心態」的改變所以讓你覺得有餘裕。
被情緒和低落佔滿的空間慢慢釋放出來,心裡多了空間可以想想做的事是什麼?
你們可以出遊,你也能比較輕鬆地跟孩子相處,這些都是很棒的轉變。

關於家庭的收支與分工,建議先將每年/每個月家庭的必須開支都先列出來之後再來討論,你心裡有個底,才不會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慌張。
至於是兩個人都工作孩子送保母托嬰,還是一個人工作一個人在家帶,都要先將家庭支出這件事討論清楚後再做判斷。

有想寫書的念頭很好啊,但是要同時兼顧家庭,接案工作和寫書,勢必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不如將大的計劃拆小,然後有餘裕的時候再一點一點揀著做。
比如寫書可能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和心力,那有沒有可能先寫部落格或粉絲頁?一樣維持有在寫作和自省,因為目前現階段要穩住的是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這已經很挑戰了,自我實現的這個部分可以拉長時間慢慢來。

然後關於「責任」是一個比較大的命題,我們很久之前就有發現你覺得自己還當不夠小孩,所以在面對需要「負責任」的事情時就會退縮。
你覺得帶小孩的心態轉變了是因為這份責任落在先生身上,但是當賺錢這個責任落在你身上時,你又會開始感到壓力和抗拒。

想要做什麼,想要用什麼養活自己,從多年前的諮商就曾經談過,我們也有印象,小時候的你是很願意負責和獨立的,因為那代表你有能力去負擔你想要的生活。
所以之後的諮商工作可能就是再來談談是什麼樣的轉變讓「責任」這件事對你來說從正向的動能變成負向的壓力,然後我們可以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