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wwoofer初體驗

清晨5點到三重縣農場,展開我的wwoofer初體驗,
馬上面臨手機斷訊(因為實在太鄉下了),與生活環境簡陋的問題,
還好一樣是wwoofer的英國男生prince,每天借我用他的電腦與台灣朋友聯繫;而我也漸漸克服要與大蜘蛛一起共浴上廁所的恐懼。

prince是英國人,還在念音樂大學,趁暑假時來日本玩,因為沒有太多旅費所以選擇以供換食宿的旅行方式。
主修鋼琴與吉他的他到了日本之後還嘗試作曲,而且知道我可以說英文也非常開心。

聽他與農家主人夫妻倆溝通無異,一問之下原來他已經學了兩年半日文,個性開訪又勤奮,很受農家夫妻倆的喜歡,也是我在這裡最大的救星!不但帶我熟悉環境還充當臨時的日文翻譯,後來越來越熟之後甚至會帶我出去散步、彈吉他給我聽。
但是因為農家裡唯一的房間被他住走了,因此我只能睡客廳...

實際工作的那陣子,天氣非常炎熱,有天手機裡甚至顯示出41度的高溫, 下田工作時全身就跟浸泡過海水一樣全身汗溼。

每天大約的作息是:
七點起床,準備早餐(有時連午餐便當一起準備),約八點坐卡車上工,
工作到日正中午放飯,吃完飯後可以就地小睡一下,通常是長凳或車上,
然後繼續工作到太陽下山。
回去後一起準備晚餐,然後輪流洗澡,接下來是自己的時間,
工人們還會繼續為明天的工作做準備,大約12點左右睡覺。

我的工作從割草到播種都有,;男生的話主要是犁田。
某天工作到很累,又很想家,一度想要放棄回台灣時,和prince聊天到為什麼會來這裡?
當然是為了改變、想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雖然現在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半年前我想要做的,但真正到了這裡之後,才明白其實自己早已經擁有很多,也嚴重的想家...
看著自己身上因為工作而發起的疹子、紅腫、發癢、割傷,心裡充滿著矛盾,
一直期待心裡會出現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有來這裡真是太好了!
卻一直沒有出現,十分可以體會當兵人數饅頭的日子。

到後來連每天收工回家,洗完澡後聊天的力氣都沒有了,只好快刀斬亂麻的暫停在農場的生活,臨時聯絡了在大阪的朋友收留我,否則再這樣沮喪下去可能真的就回家了。

但事情也不是全然的不好,像跟農家的工人們相處都非常的愉快,一邊割草播種一邊和他們聊台灣的一切,讓我彆腳的日文有得以練習的機會;也因為這次wwoofer的機會,讓我在日本認識到了英國人和德國人,也是一件很妙的事情。

第一次的wwoofer體驗,就好像生魚片沾了一下醬油放進嘴裡的滋味,生生嫩嫩、卻還是有一點鹹鹹嗆嗆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