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轉)

「戒斷」
不知為何,有些人就是你的剋星,你愛上他,在他面前,你就再也成不了自己的主人,好奇怪他的一舉一動總是可以牽動你的情緒,你對他產生佔有欲,你被嫉妒折磨得好慘,儘管你知道他不是你可以佔有的對象,他靠近你,或遠離你,完全隨他喜好,你是那麼恨自己的無能為力,即使他已經讓你心碎,你還是要為他操心,他來了又去,離開了又回頭,到後來,你甚至都不知道你們這算是什麼關係了,你的自尊喪盡,在朋友面前顏面盡失,分開時,你在朋友面前哭得涕淚縱橫,痛罵他的不是,可他又回頭了,你又覺得他還是那麼好,你還是那麼愛他,只除了「不忠」,天啊,一想到他還是可能會不忠,你就全身發顫,你想到現在的美好可能又會將你推入絕望的深淵,就想放聲大叫,不是可能而已,他是一定會再讓你心碎的那種人,他都擺明是這個態度,你好像只是等待著那最後的一擊。

在這個關係裡,你已經徹底失去了底線,分開的那些日子,你花了多少心力重建自己,多少朋友日夜陪著你,你是依靠著多少人的善意才免去瘋狂或死亡,為什麼你又回到他身邊了呢?靜夜裡,你看著熟睡的他,無法想透這一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你們曾經那麼快樂,如今在他身邊,你還是快樂的,但只要他離開你的視線,有時光是想像他可能、即將的不忠,你都會突然感到胸口疼痛,無法呼吸。

安靜的夜裡,你想起過去,最快樂與最痛苦的時刻,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又襲上心頭,你不想恨他,也不想失去他,老天爺,難道沒有其他方法,沒有另一種可能,讓我們重來一次?難道跟他在一起,就注定了不幸?
可是他一定也還愛我,否則不可能對我那麼好?但他為什麼就是不願意改變?不肯給我承諾?
或許我已經改變了,我可以不要一對一的關係了,我也不需要他多麼愛我,對我忠實,我就是想要跟他在一起,我現在還太脆弱了,他可以幫助我振作起來。

親愛的,倘若我是你的好友,其實我不會因你的反覆責怪你,我也不會嘲笑你的猶豫、你的回頭,我更不會如你擔心的那樣,將他想像成多麼壞的人,因為戀愛無關對錯,也與道德無涉,這是兩個人說好了就可以的事,我想,這一切都只有你自己可以承擔,也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或許他不是不愛你,他只是無法以你想要的方式去愛你,我們不可能用錯誤的方式得到想要的東西,除非你只是想碰運氣。或者,你清楚知道,這只是「陪他一段」。

我不會要你立刻離開他,只是在靜夜裡,在那些不安襲上心頭,或者你再也無法對朋友坦承的時刻,或許你可以安靜下來面對自己,靜靜聆聽自己,觀看自己,你花了好多時間、心力、精神,好不容易才離開這個房間,找到了一個安居的地方,我知道,或許,一個人的夜晚,各種恐怖的心魔會來攪擾,那些讓你無處可逃的恐懼,光是想像就覺得痛苦,或許,你就是期待著再給你們一次機會,或許你們真的可以找到相處的辦法。

但,除非這是「說好了的」,彼此都意願的方向。我想你從也沒有真正理解過,他到底如何看待目前的關係,他對將來有何打算,他是想要復合,或者只是不能拒絕,他有沒有意願、或能力承擔一段深刻的關係,他到底想要跟你怎樣?你得平靜、鎮定地問他,或許,你問了也得不到答案。或者,你也不想聽到真正的答案。
你自己可以決斷,他真的就是你非要不可的人嗎?這裡就是你一定要回來的地方嗎?或許他的問題不在於「不忠」,而是他根本不想、也無能維持一種穩定的關係,這不是對錯的問題,你們既已分手過,本來就該重新再協議「目前與將來希望維持什麼樣的關係」。我們是多麼容易以為恢復親密關係代表的就是「決定交往」。

你是否真正理解自己的作為背後的深意,你是因為愛而留下,或者只是害怕失去?或你也想要掙脫,只是還找不到辦法,你需要時間過渡,或者一開始你也沒想得太多,只是一步步越陷越深,不自覺又回到了愛情裡。你是否真正理解他?不只是「忠實與否」,而是像對待一個朋友那樣,不帶期待地,真正理解這個你視為剋星的人。
你是否已經調整好自己,能夠打破過去對愛的標準、對關係的想像,你能否不再陷入控制、可以不要再緊抓住他,因你知道,你越是想要控制他,他越可能會因為壓力而逃跑。

我總是相信你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想清楚,並且做出決斷,正如你當初從那一片破敗之中、從絕望裡爬出來那樣,你一定有能力可以自立的,這需要一些時間,需要「戒斷」的過程,戒斷自己心愛的人事物、戒斷一種習慣、安全、已經認定的相處,真的非常困難,我想,目前你要做的,就是先讓自己有這個自覺,如果有能力,就誠實真摯地跟他談一談,別讓自己又落入受害、受傷的境地裡,有時我們離開一個人,不是因為討厭,而是因為喜愛,因為你知道你們最好的關係並不是成為伴侶,你可以變換形式去愛他,這是為了讓彼此將來不要生恨,為了不讓這段感情變成一再重複的夢魘。

誰是誰的剋星,這不是命定的,我們無法決定誰要愛我,誰會對我忠誠,誰將留在我身邊,但我們可以決定如何看待一段感情,可以決定自己想要追求的愛的方向,不須為了某個人而隨意調整,我們必需為自己負責、要守護自己心中最珍貴的價值,無論跟誰在一起,都不要被愛奴役,不要由愛生恨,即使深陷愛中,也要有能力對自己誠實。

這是我們可以為自己做的事。
---陳雪

0320

做伯爵茶貓餅乾
大成功!
樂和采都很開心
拿貓餅乾玩也很開心

- - - - -

兩天看完「向光植物」
想起自己有曾經想把某段日子寫下來的想法,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不敢寫了。
甚至會希望自己把感覺關掉,好像那些感受會把自己毀掉一樣。
重點是,我也不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成為那樣的人,為什麼生命中會呈現出黑暗與殘缺,就算現在要想,也是一片霧,我也覺得自己沒有要想起來。

看書的時候一直有一個提醒「不要太掉進去」的聲音,
好像不想要牽動自己的某個部份,感覺會挖到第一次失戀的感受。
有時候會羨慕那些可以把自己寫出來的人,可以把那些場景、故事和對話還原,
覺得那好像是寫作的人必經的試煉,過了那一關才得以獲得重生,
只是那個很想要「吐出來」「寫出來」的感覺去哪裡了呢?
什麼時候才能把視野拉高,看著當初的自己發生了什麼事,然後他人在故事裡作用了些什麼,然後深深地寫下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