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1201

Day 15

熟悉每天採果工作和行程之後,第二週的樂趣在觀察以下:
日本媽媽的料理
油條的歐巴桑行徑

簡言之,在工作的歐巴桑們的聚會聊天氣氛中看來,日本媽媽其實不是一個受歡迎的角色。
她很想扮演好賢內助的工作(聽說一有結婚的打算時就斷絕所有朋友的來往,要專心為這個家為橘子園),但是掌控慾太強,又因鄉下人與人相處交流的經驗有限,對於人際溝通、與雇工相處關係都顯得侷促不安,常常一有意料之外發生的事情就會明顯的慌亂和尷尬,很像中國大媽。
相對來說日本爸爸就顯得比較認命,媽媽煮什麼都吃,要他說什麼他就處理,晚飯不知道為何等很久就等,媽媽出現不耐的口氣時幾乎不發脾氣。

橘子園的社長是爸爸,但意見比較多的人是媽媽。
發號施令的人是爸爸,但實際上主導挑惕的是媽媽。
於是我們來換工的人也知道有什麼重要決定要跟媽媽講,但是爸爸在執行。

每天像機械人般的節奏生活樂趣就是三人小組偶爾跟歐巴桑們對話的時候。
歐巴桑們的口音很重,我在這裡幾乎是聽不懂日文的狀態,只能抓關鍵字。
歐巴桑們的個性迥然,差異很大,有時很有趣,但是剪果時剪不乾淨留一撮撮讓人收尾就會讓三人小組抱怨連連。

這兩天陸續聯絡好之後的行程和接應人,暫時到過日本新年都不用擔心,只差一腳前進北海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