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懷孕日記4-六個月到足月的產檢日記

20180501 28週 / 小傢伙體重估計1500克,媽媽67

28週好像是個分水嶺。坐飛機要開醫生證明,身體的負擔也開始明顯增加。小傢伙越來越有存在感,不管是白天或黑夜都踢來翻去。時不時翻滾和抵住。

身體變化:開始產生一些孕期的不適。胸部變大,垂下後與皮膚的摩擦感和重量感越來越明顯。
洗碗時肚子會頂到水槽,掃地彎腰,曬衣時,都會感覺肚子的擠壓與拉扯。因為肚子頂上來了,所以每一餐的胃口又變小。蹲下後要花比較大力氣站起來。走樓梯會喘。午飯後下午很容易睏。

- - - - -


20180516 30週雖然從第五個月開始能感覺到胎動,但是跟七個月後的又完全不同。五個月的是體內的一股小地震,肚子(或整個人)會突然彈跳一下,或是規律地打嗝浮動。七個月後很明顯感覺到內在的滾動,頂,踢腿或岀拳,甚至還有連續動作,從這一邊移動到另一邊。
動的時機以吃飽飯後最明顯,要睡前或起床後也有。
有一個1500克活生生的小傢伙在我體內的感覺,真是奇妙。

30週左右確定了去上慧瑜珈的孕婦瑜珈課程。在這之前先體驗了葆體瑜珈和幸孕瑜珈。葆體的老師還可以,但是教室彼此間的隔音很差,一直受隔壁老師上課的聲音干擾,上完下來精神完全無法集中。

幸孕和慧瑜珈則都是個人工作室,老師的風格很清楚,所以端看喜歡哪一個。

幸孕的老師因為是護理人員出身,會在課程中講解ㄧ些原裡和要運用的肌肉,我覺得這是蠻好。 一開始會先花個半小時詢問學員身體狀況,有點像閒聊這樣。 但在身體練習時的強度對我來說太強,一個動作停留太久,帶領也不夠,上完之後反而全身痠痛。

原本對慧瑜珈不抱希望,想說再不行我就靠自己每天散步求順產,沒想到就讓我遇到適合的了。

慧老師上課時會先分享舊學員的生產經驗並導入ㄧ些生產觀念。因為老師提倡溫柔生產,所以觀念相近很好吸收。再來就是身體的練習比較像是一整套的體操運動,有伸展,律動結合體位法,整體而言動作設計的很流暢,並在過程中休息停頓做凱格爾運動。強度和節奏對我來說剛好,所以試上完就報名了十堂一循環的課程。

生產故事裡分享的經驗和觀念對我來說也很受用。現代的孕婦上網查資料往往是自己嚇自己,但是老師會透過故事中經驗清楚講解產兆,出血,產程的進行,會陰準備工作和呼吸訓練等等。尤其喜歡老師的聲線,很幫助人進入狀況。於是除了報名孕婦瑜珈,還報了六月可以帶準爸爸一起上課的生產瑜珈。

身體變化:不知道是胃頂上來了還是單純的反胃。 懷孕後期約30週後開始會有想吐的感覺(反而初期沒有)。 一開始是吃太飽時才會,後來是每天晚上都有一種晚餐要衝出來了的感覺。 平躺變得很不舒服,胃脹和喉頭有東西的感覺也越來越明顯。 配合著胎動,睡前總是會先被不舒服一番。


20週,子宮到肚臍。 30週,子宮到了橫隔膜,開始不斷地往上壓,就會產生一些「壓迫」的症狀。


- - - - -


20180523 32週 / 小傢伙體重估計20000克,媽媽69

生產的場所峰迴路轉,最終轉到三重醫院看診和準備生。

原本老神在在要去好孕工作室生,但是遲遲問不到生產費用,要諮詢就直接先3000。

上了一堂慧瑜珈的課之後老師暗示禾馨和四季和安的費用都蠻高的(心想那好孕應該也是),她推薦支持溫柔生產,有助產師和醫生共同合作的公立三重醫院,正好臨近的朋友裡也有人在那裡生產過,於是評估那些費用和自己想像的生產環境決定先掛號三重醫院,然後回到最原點,打開剛懷孕時做的筆記,新莊樂寶兒,三重醫院,周玉惠助產師。

拜訪了三峽的周玉惠助產師,無預警地給我們上了一下午的生產知識課,但是後來接到她的電話,委婉地說我的預產期時的那個月她課程和接生已經接很多了,且我們的交通距離較遠,先生到時候工作如果比較忙我還需要人照顧等等,她還是比較建議我到三重醫院找郁晴。

於是所有的選擇到最後都指向同一個決定。

其實當初沒有立馬選擇三重單純是自己對於醫院的排斥感。我有記憶以來(小時候曾經腸胃炎掛急診已經沒有印象了不算)沒有自己住過院,每次進醫院都是陪住,然後看著親人們在醫院裡折磨著...

但是身邊也有在三重醫院生完之後經驗很好的朋友,再加上它是台北幾乎唯一可以享健保福利又接受溫柔生產的公立醫院,費用上會比較實惠,於是決定是它了。

掛了董宇紅醫師的門診 ,依照超音波她就問我孩子的爸高不高?我說一般吧, 177 左右。她說小傢伙比例上看起來腿蠻長,可能像爸爸。 心裡OS :哇塞這雙腿每天都在頂我欸!

身體變化:每天都在跟一直向上頂的胃酸抗戰著。

- - - - -


20180605 33週/小傢伙體重估計2200,媽媽68

第一次跟郁晴助產師見面因為我說我走路時整個腹部會緊且陰部有拉扯感,她說叫我走路一次不要超過20分鐘,也盡量不要爬樓梯,以這個週數有下墜感稍嫌早。如果肚子緊的頻率(練習性宮縮)多到五分鐘一次就要去醫學中心安胎(或直接待產)。

身體變化:懷孕最後一兩個月了,子宮底幾乎就在胸口,真的是被頂到一個深處無怨尤。
坐著吃飯都要直挺挺的,也不給蹺腳了,睡覺時左翻右翻都不滿意,好累呀!但是想著小傢伙可能在踢出空間,好讓自己再長大一點,再熟一點,就覺得媽媽還是要繼續忍耐一下好讓她熟透了再出來。
因為這一切都還不是什麼考驗,真正的挑戰是從她瓜熟落地才開始!

- - - - -


20180614 35週/小傢伙體重估計2700,媽媽69.5

這週胖的一公斤有500是小傢伙的,覺得投資報酬率蠻高 因為產檢的時候測到的臍帶心跳有點太快,於是躺了50分鐘測胎心音和宮縮,幸好沒什麼大礙。從這週起產檢要縮短到一週一次了,正式進入「可以生」階段。


開始請老公幫忙做會陰按摩,從開兩公分開始,每天維持或增加一點點。被撐開痠痛的時候就觀想放鬆,慢慢呼吸,然後再請他用力一點點,要相信肌肉是可以被鍛鍊的。

身體變化:有奶了。洗澡的時候只是開玩笑地順勢按摩捏了幾下乳頭,結果竟然真的有一滴滴液體滲出來。

- - - - -


20180623 36週/小傢伙體重估計2900,媽媽70

上週採樣的乙型鏈球菌呈現陽性 ,待產時要施打抗生素以免分娩時感染到新生兒。
雖然助產師講得一派輕鬆,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如果感染了發病風險還蠻大的。整個孕期所有指數都正常,到最後一關GG,一方面慶幸一方面不甘心。

待產包和月子包準備好了,也準備開始喝覆盆子葉茶/蜂蜜水。上完了生產瑜珈課和哺乳課。

我跟老公開玩笑地說,現在有誰跟我說這樣會順產,就算是被打兩巴掌我都願意;來形容面
對生產時還是會有點緊張的心情。
即便我覺得自己已經做了不少功課,爬了很多文,看了一些書也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式了。但是生命中就是會有很多無法控制和預防的事情是怎麼準備都準備不來的,所以多少還是會驚。有準備總比沒有準備好,放輕鬆總比自己焦慮好。時到時擔當。

身體變化:肚圍105公分。

- - - - -

20180630 足月37週/小傢伙體重估計3000-3100,媽媽70

進入待產模式

老公一起去產檢,熟悉產房和認識助產師,沒想到無預警地看了兩部無碼生產影片!

身體變化:恥 骨 痛。

因為天氣熱,在外頭走路變得有點吃力,行動遲緩。就算在冷氣房裡也會出一身汗。胎動,翻滾與踢腿還是非常有力,很多文章說現在小傢伙的空間不夠,活動量應該會減少,我卻覺得沒這回事。

非常難睡,到越後期,晚上睡覺只要有「睡著」就好了。根本顧及不到充不充足這件事。只要能讓我無感覺肚子的翻滾起伏和抽動,暫時無意識一小段時間就算是有睡,而偏偏催產素都是要晚上睡覺才會分泌(跟褪黑激素一樣),所以無論如何還是要逼自己多睡覺。孕婦枕從中後期開始變得超重要~~~

練習性宮縮的頻率增加且經常感到不適。接下來這幾個星期就是留意小傢伙要到來的訊號了。